走吧!我們去海邊

這天我們帶孩子們來到南國的海邊,陽光依然很刺眼,腳下踩的沙也理所當然溫熱,但孩子的笑容卻顯得耀眼。

走進海邊,我們找了個還算陰涼的位置,一如以往打開陽傘、攤開野餐墊,而孩子們自然而然地用手、用腳,自個兒找工具玩起沙來。我正享受著眼前孩子在海水前的陽光下,這份自在玩耍的樣子。接著一眼望去,便看到我們左手邊和右手邊的兩個畫面讓我感到很有意思…

沙灘的這邊有一對夫妻和三名年紀約莫青春期左右的女孩兒。那個媽媽頭上戴著遮陽帽,是連臉也能裹起來的那種,躲在大陽傘下;爸爸則望著大海後,感覺是想慫恿、想說服身邊的女兒跟他一起到海水裡踏浪。

但女兒們手上各自拿著一支手機,一個回他說好熱、一個說太陽很大、一個不回應。最後我看著那位爸爸索性自己脫掉上衣,往大海奔去游泳,企圖想帶動孩子一起同樂,無奈孩子們此時拿起手機,站在沙灘上開始替他拍照。

我們的另外一邊是一對熱戀中的年輕情侶,正倘佯於大海裡甜蜜的擁抱,不禁讓人回憶起那年我們的少女少男時代。

而我們這一家正於啟蒙期,孩子..也許還算小。

1.jpg

 

看到這兩幕,心裡面不免泛起當媽媽的憂慮與感嘆,隨即轉身對著滿頭大汗正埋頭幫孩子挖沙坑的老公說:「也許,再過個幾年,我們的孩子就像那三個女孩兒一樣,向我們抱怨來海邊很熱、會曬黑,或者還會覺得好無聊喔;也或許再一個十年後,就像那對小情侶一樣,當我們想約孩子來海邊野餐時,她們卻只想跟男朋友去約會了!」

會不會?你們覺得呢?

孩子的成長 從來就不等人

一早送孩子上學,到了幼兒園門口後,孩子們嚷嚷著不需要我陪,要自己走進學校的小小背影,心中不免泛起失落…

孩子的成長,從來就不等人,這是你我都知道的事。

時間不等人,所以孩子的成長當然也不等人。

最現實也最無奈的是,孩子只會一天天長大,而我們卻會一日日變老!

4.jpg

孩子啊~
你們不是才剛抱在手上餵奶,一天到晚為了喝奶、吐奶、換尿布忙得團團轉而已;
不是才剛學會翻身、學會爬行、開口叫麻麻還是巴巴;
不是才剛放手走路,還感動得落下眼淚而已….
如果說,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那麼我們這幾年創造的回憶一定是永恆!

常常帶孩子出去玩 一定很花錢?

3.jpg

當你融入在孩子的世界裡,慢慢會發現,孩子喜歡玩的東西其實不難,能讓他們開懷大笑的事情也很簡單,複雜和感覺困難的都是大人自己的心理作祟罷了。是我們大人把"玩"想得太複雜,也或許是我們對簡單的遊戲感到無趣;也可能是我們忽略了生活中最平凡美好的事務。

當我們真正花時間在陪伴孩子玩耍後,我們會發現,住家附近的公園原來那麼多,而且還這麼有趣;一座溜滑梯、蹺蹺板原來作用有那麼大;想不到這些地方還設置了有讓孩子著迷的沙坑;其實一張野餐墊帶出門,一家人就能聚在一起吃飯;一顆球、一台腳踏車、一支泡泡槍、一顆氣球….這些看似平凡的東西能讓孩子們玩出無國界!

孩子只要有伴就好玩,也許那個伴就是你,而他的笑容就會在你眼底綻放。

你問我…

一天到晚帶著小孩在外趴趴走,不累嗎?

「累。當然很累!」

小孩還小,等他們長大就忘光光了,其實等大一點旅遊品質也比較好,小孩也比較記得住,不是嗎?

「嗯。其實都沒有錯,也有道理。但孩子忘記沒關係,過程的甘甜我們記得就好。」

但我不確定… 再過幾年,我是否還有勇氣、體力和滿腔的熱血在艷陽下的沙灘上奔跑;或是說上山就上山,即使揮汗如雨搭帳蓬也無怨無悔? 亦或是泡在公園裡的時間比冷氣房的時間還長,依然樂此不彼...或者再過幾年,孩子是否有時間、高昂興致願意跟著我們四處創造回憶?

有句話這樣說:「人生太短,不要明白太晚!」

如果帶孩子出去玩非要一個理由的話,那就是..時、間、太、少!

尤其這樣的感觸會隨著孩子上學後,越來越有感覺。 孩子活在當下的本事與開懷大笑的樣子,在我眼前發生後,這就戰勝過了這些所有可能的疑慮與耳語。

因為孩子教會我的事,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5.jpg

孩子教會我們如何等待夕陽,重新看待日出;孩子也讓我們知道要用平常心看待成長。

孩子教會我們如何在雨天玩耍,即使大風大雨還展現笑容。

孩子教會我們如何付出時間陪伴彼此,讓我們在有了孩子之後,有了重新的人生體會!

本文已刊登於BBcomes親子平台我在BBcomes親子專欄https://goo.gl/Y1c3FO

《歡迎分享,未經本人同意授權,請勿逕自下載》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