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後又快閃教育現場後,心裡頭有千千萬萬個為什麼和千百個不願意,尤其是.....................

當上學只是為了「跟上進度」這四個字那麼誘發學習動機會不會顯得多此一舉?

甚至當孩子回家作業怎麼寫都寫不好、寫不完時,爸媽們還會質問:「去上學都在做什麼?」那麼爸媽們很常說的這句:「我對小孩的要求不高,開心快樂就好是真的可以就這樣嗎?

 

在家長圈、在媽媽圈的交流與討論當中,滿常會聽到類似這樣的談話。像是

「他不用考一百分也不用當第一名,只要不是最後一名說吊車尾幾個就好。」

「也不是說要他得有多厲害,但…至少也要跟上班上的進度啊!連進度都跟不上,那以後怎麼辦啊?」

跟、上、進、度這四個字聽起來這麼容易,要求也不多,看起來也不過份,也就是盡學生的本份,再者當爸媽的我們認為:「不就要求孩子跟上進度而已,真的有這麼難嗎?」

IMAG7790-01 (2).jpeg

難道什麼都不學,就會快樂?

然而背負著期待中的無力加上不得不默許的不正是整個教育體制,彷彿為了跟上大家腳步而設計,不論高矮胖瘦、資質如何,皆一視同仁,為求人人皆學而公平,從校內到校外,排山倒海而來的廣告標語:「小一先修班」、「暑期正音班」、「全美語班」……跟上進度成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這時你問我:「難道什麼都不學,什麼都不會,就會一直快樂?」「如果跟不上進度,怎麼辦?」

即便現在有不少公私立幼兒園是標榜著快樂學習但在快樂的前提下,亦不能忽略符合社會期待的學習。在玩中學的口號底下,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與課程設計中銜接小學課程。這樣包含有快樂卻大量的超前學習,否定還是肯定呢?至少爸媽們在看著孩子的笑容下,大多是欣然接受的。而所謂的因材施教,實際層面則關係著龐大的人力調度、師資支配、複雜行政作業、乃至於體制的環環相扣,卻著實是有心而力不足,有力而心不到。

我們默許來自於我們曾經這樣的成長,讓這些快樂學習盡可能的不忘跟上進度。至於孩子的學習動機,似乎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害怕落後,是家長還是孩

「進度落後了,會怎麼樣?」

在我們的求學生涯裡,你還記得自己何時開始,怎麼樣都跟不上學校進度?

從來沒有人關心過我們進度落後背後的原因而是不斷地鞭策我們跟上進度。但,當了媽媽後陪伴著孩子這樣的成長歷程,再回過頭來想想,跟不上進度是因為

我真的不懂,開始有了不喜歡,我只好選擇逃避

很可能是方法錯了、動機沒有了、樂趣不見了、壓力超載了….我不愛、那就不是我的天賦,更不是我的潛能……但,這些的這些理由,聽起來也可能被解讀為藉口,但這都是長了好大了以後才知道的。當然還要伴隨一點幸運,才能了解。

為什麼小孩都要去上學

有些人認為,其實這樣也沒有不好,小孩在玩中學,至少到了小學才跟得上進度,跟上進度才不至於有更多的壓力,不落後才會快樂不是嗎?有人說:倘若孩子從一開始就跟不上進度,那麼在這麼長的學習的經歷裡,就更難找得到快樂了。

這樣嗎?也許,但也不盡然。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帶孩子去幼兒園的途中,路過好幾所小學和學和高中。大妞問我:「媽媽,為什麼小孩都要去上學?」這句話記得曾叛時期的我,也曾提出來質問:「為什麼我一定要去上學?」而現在的我,猜想當時我媽媽的回答大概是:「那不上學你還能做什麼?」

當然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沒有找到很好的答甚至是100%的肯定句,我倒是很好奇孩子們的想法,我問:「那麼你們覺得為什麼小孩不去上學?」

你有喜歡上學的理由嗎

當我們安排孩子去上學、去安親、去補習、去學才藝…等,在這個填滿滿的生活裡頭,只為了告訴孩子也說服自己,學習的理由就是為了“跟上進度”,才能成為多數人中的一分子的話,那麼當父母的你我,還記得當初你喜歡上學的理由是什麼嗎?還是你有喜歡上學的理由嗎?

學習宿命論

因為大家都去上學,所以我去上學

因為大家都上安親去補習,所以我不去就跟不上;

因為都是這樣安排好了,所以.....

那麼,爸媽們可曾停下腳步想想:對我們來說,上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上學除了跟上進度,還有期待下課十分鐘外,還剩下些什麼?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