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的我們,昨夜渡過好震撼的一夜。躺在床上,顫抖之餘心底想著:這次的地震,不知會不會有災情?

看看被震醒的孩子,深夜裡童言童語的一萬個為什麼,驚慌間,不也慶幸還好一家都在一起,更幸運的是,感謝神,我們很平安。

 

一早。

孩子們問媽媽今天我們要去哪裡?

我們要去看你們的外婆,就是我的麻麻。還有我的阿公、阿媽、叔叔、小侄兒,是你們的阿祖、叔公、小格格…......

他們都在這裡嗎?為什麼?」當然不管怎麼解釋,小孩一定會有一萬個為什麼。

他們都在這裡,因為死去的人最後骨灰都在這裡。

他們不是去天堂了嗎?那為什麼我們要來看他們?」老大問。

因為我會想他們阿我們來跟外婆說,你們兩個都長大了,四歲了喔~

四歲小孩的為什麼,實在非常契而不捨「那你可以告訴我,他們為什麼會死掉?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生病了,生很嚴重的病。」我說。

過去的每一幕隨著我們的談話,就這麼勾出腦海..

嗯。一年又過去了….

上面寫著94XX日,聯絡人是我的名字….

 

那些妳還在的除夕,日子大概都是這樣的....

妳忙著拜拜的事,忙著張羅年夜飯、忙著煮我們愛吃的菜色、忙著喊我們大掃除、忙著招呼進進出出的親友….

好難想像,11年吶…11年的歲月就這麼過去了~

媽媽在不在感受最深最痛的時候,就是過年。你可能不好意思問,是不是有什麼不同?當然...不只不同,是..非、常、不一樣。

我們以為過不去的,如今都已成為了過去。

今天的天氣很冷很冷,這11年我們只能摸著冰冷的骨灰罈感受妳的存在。

早已不再感覺得到妳的溫度,就像曾眼睜睜地看著妳的手指甲變了色....

這個時候掉下眼淚似乎理所當然的,即便在兩個孩子面前

 

你很想你的麻麻嗎?」孩子看著我,眼神是那麼的真誠。

是。我很想我的麻麻而且非常非常想她。

我說得篤定且不容懷疑,很清楚的是,時間會沖淡我們的悲傷,卻不曾帶走想念。

 

孩子看著我,口中突然冒出:「麻麻妳看起來有一點點老了

我噗嗤的笑了出來~

她瞪大眼睛看我「那以後妳也會死掉嗎?」

「是。以後以後的有一天,你和妹妹長大了,很大很大以後,我也會死掉去天堂,跟我的麻麻在一起。」

「麻麻,我不要妳死掉。妳可以永遠一直陪著我嗎?」

記得之前曾與她們的幼兒園老師聊過,如何跟小班孩子講生命繪本與談論死亡這件事

像是,最經典的生命繪本-爺爺沒有穿西裝、花婆婆....(媽媽我每次都邊說先暗暗掉淚…)

遇到語塞時,當然要把老師給搬出來的阿.....

「嗯老師說我們要珍惜跟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

P1120916 (2).JPG

「拔拔麻麻會一直陪著妳們,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存在。」這時候一定要緊緊抱住身旁的小寶貝!

心想我說的很難,妳們不一定懂。

就像很多時候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們就這樣走了…

不管我有多想念他們,但我們都要相信,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再見!

縱然,我們不懂生命的無常,但我們卻要懂得感恩每一天活著平安的日子。

 似乎,我們也開始有一點點看懂人生,開始有一點點覺得有點老

孩子其實,有一天,我們都會老……有一天妳都會知道..

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祝福。

「有一天,很久以後的某一天,你的頭髮會在太陽底下閃著銀白色的光。

到那個時候,親愛的孩子,你會想念我」~摘錄自繪本-有一天

本文刊登於未來家庭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2888

奇摩Y專欄https://goo.gl/v3XH09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