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露營很累,但不露跟小孩關在家更累,

爸爸說,露營很累,不露不累,露了更累……..

以上其實就是我跟我先生的對話。

相信你我的身邊一定有不少朋友,正開始..或著呢..已經帶著孩子去露營好多回合。甚至甚至甚至…你應該也發現,不少人有了首露經驗後,就此踏上這條不歸路,如上癮似的,每逢休假一露再露。這…到底是有什麼魅力呢?

「們要去露營了嗎?」親子露營的魅力無窮!

平日忙於工作的父母們,一到了周末假日,即開始爭戰各大營區。而且是甘心樂意、興致勃勃,投入這個最夯的活動。每到假日就化身搬家工,打包行囊、鍋碗瓢盆、扛著重裝備上車又下車,很多人問我:睡外面不會很冷嗎?這樣睡地板不是會全身痠痛嗎?洗澡不會很不方便嗎?小孩晚上睡覺會不會睡不好?準備這麼多東西,不會很麻煩嗎?..等等等。

露營,光想就累了?

你是不是也曾在腦海裡想過…但,光是用想的就覺得累了…實在搞不懂這到底到底好玩在哪兒阿?帶孩子去露營這件事,是有什麼這麼大魅力,可以讓露營這檔事,成為當今最夯的親子活動之一?甚至讓大家前仆後繼的跟上露營的腳步。

根據珍妮麻這段日子觀察下來的小心得,來跟大家分享親子露營『一露就上癮』的十大理由

一、起初都是為了孩子真誠的笑容

1.jpg

這絕對是最重要也最起初的理由!看著孩子在草地奔跑上奔跑的臉,放聲大笑的聲音,充滿快樂的渲染力,讓人很忘憂。

二、放手讓他玩,玩出自主學習

帶著孩子七手八腳搭帳篷、鋪床、桌巾、拉營繩、洗碗、洗菜、洗抹布..等。當下的準備工作的確很繁瑣,請孩子幫忙拿東西、搬東西,孩子有參與感,也會建立成就感。孩子不一定要做的很好,但爾後就會自己跑來說:媽媽,我要幫忙!圖說一:大草地上儘管放心去奔跑!

三、有伴怎麼玩都好玩,在大地上創造遊戲

孩子們會在大地上,創造他們的遊戲。即便玩葉子、玩泥土、追風、數石頭也可以玩一下午。處在大自然的世界裡,孩子們會自己找到好玩的事、能玩的伴。只要有伴,什麼都很好玩。

2.jpg放手,是最好的學習。

四、孩子有同儕互動學習,是一種激發

從遊戲中發現團體,從團體中跟同儕玩遊戲,互動交流,即便是孩子間的衝突,也是一種學習。透過密切的人際互動,進而從互動中了解規範。

3.jpg

五、置身大自然,不依賴3C

這點不外乎是父母帶孩子去露營的最大的動力,也是最有說服力的理由之一。露營就是為了接觸自然,因此在大自然底下,就別給孩子3C用品了,才讓孩子有機會去找遊戲。

六、足夠寬闊的戶外,是最天然的綠色空間

寬廣、廣大的草地,就是孩子最安全的活動空間。也能產生很足夠的活動量,鍛練心肺功能。我相信:「孩子動的多,自然就會吃的多!」

4.jpg不管玩什麼,都好玩!

七、孩子喊:我累了,我要睡覺!

孩子們追逐、跑跳、玩了一整天後,太陽一下山,夜來了,吃飽後,累了,倒頭就睡。不會有什麼挑地方、挑床睡不好的事。多多少少,夜深時後,難免會突然認床或是玩太瘋,才會有所謂的酣眠,否則,幾乎都是累癱一覺到天明。

八、寧靜的時刻,爸媽們星空下的聚會

孩子睡覺後的夜晚,滿天星空下,伴隨蟲鳴聲中,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聊著育兒、談談孩子、放眼看過去...,好有夫復何求的感覺呀~

九、遠離都市塵囂,郊外空氣好清新

一下車,放眼山嵐與草地,自然而然地就放慢步調,心情跟著也輕鬆。這時候也逐漸體會到美景是多麼簡單的事~

十、另類的好吃、好食、好客的美食交流研習營

準備餐點也是露營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好友們群聚一起,除了交流育兒經之外,大家事前會計畫每次露營想吃菜色,這次要準備的食材。露營用餐時刻,每家的家常料理,有時豐富有時簡單上桌,不禁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左右鄰舍、婆婆、阿姨、姑姑們來家裡跟母親在廚房分享討論料理的畫面。

聽完這十大理由,你知道為什麼會一露就上癮了嗎?有沒有這麼有點道理來著~

我認為,露營這件事,除了眼見為憑的美景外,期待能遇見日出、日落及置身滿天星空底下,還有最直接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重要的事,孩子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原動力!

現在孩子最常問的一句是:「我們要去露營了嗎?」

「那麼,爸媽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已刊登於BBcomes親子平台、未來家庭

《歡迎分享,未經本人同意授權,請勿逕自下載》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