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你的小時候嗎?

 

小時候的世界是什麼顏色?

孩子保留世界原來的樣子和色彩,你還記得你的小時候嗎?

記得小時候的我,很愛不穿雨衣,特別喜歡淋雨從學校跑回家。下雨天時,都會看到媽媽用桶子裝雨水來擦地板,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淋雨、雨水不再是那麼簡單,而是:『小心,酸雨!』皮膚最好別直接接觸,以免………巴拉巴拉諸如此類的耳語。

聽阿嬤說古早前,他們都是接雨水來洗菜、洗澡、洗東西…這些事現在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過去聽長輩說:一年比一年熱,春天、秋天似乎不在了!這句話,在當媽媽後特別有感覺的是,氣溫一年比一年熱,然後呢?

天氣是一年比一年難以捉摸,尤其今年我們更再一次領教到氣候的劇烈變化。

當我開始帶著孩子走到戶外,在公園、在田野、在鄉村、在海邊…每一個有我們走過的足跡後,眼前灰濛濛的一片天,一再發出警訊的空氣品質,不斷的反應在家裡兩個孩子身上還有大人:難以根除的過敏性疾病-支氣管炎、鼻子過敏炎、噴嚏,甚至誘發氣喘。看在已當媽媽的我的眼裡和心裡,除了無力感之外,還有多一份揪心。我自己也是一名資深的過敏兒,我能感同身受孩子深夜鼻塞無法呼吸,噴嚏一天到晚打不停,揉鼻子揉到快爛掉的感覺。

長大後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特別是這幾天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紀錄片《當洪水來臨前》,與身旁無憂無慮的孩子,內心裡有著強烈的對比…

有了孩子我們得更樂觀面對明天之外,有些事我們卻很難就這麼忽視。有些事我們能做,但還有那麼些卻步..

這一天我們走出我們生長的城市,一個空氣品質紫到發黑的地方。我愛這個我從小長大的地方,然而不知道為什麼,隨著越來越大,當了媽媽之後,怎麼好些日子從頂樓也看不到遠方的山嵐了?

我一再摘下眼鏡擦了又擦,綠地上的天空依然霧茫茫。這個我長大的城市最驕傲的陽光,就這麼被蒙上了一層是灰嗎?

大地是該有它原來的顏色

這一天,我們直奔國境之南,看孩子在綠地上奔跑的笑容,想想孩子的未來,當父母的擔憂就像耳朵裡重複環繞著阿嬤的話語。

我們知道我們都該做些改變,然而一個微小的改變,傳遞的是一個觀念,延綿累績成一份改變的力量。

身為地球的小小一份子,渺小的我們,你是不是也想著能做些什麼?能改變什麼?怎麼開始?

 

「為孩子保留世界原來的色彩,真的好不容易嗎?」

 

ecoolla有機棉童裝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