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我第一次聽到「川崎症」這三個字,是在雙妞一歲半時。那時小妞因為感冒發燒,看醫生確診為一般感冒後,當父母的都不希望讓孩子吃太多藥物,我們當然也是這樣想的。於是我們雖然拿了藥,但沒有很規律讓孩子吃藥,只是密切地觀察孩子,就想著給孩子的抵抗力一點機會,病程過了自然就好了,不是嗎?

然而燒退燒退來到第四天,我發現孩子的呼吸聲不太對勁,但活動力、食慾卻跟往常一樣,這天半夜她用力的喘息聲,讓新手媽媽帶兩個小孩的我,點燃與生俱來的媽媽直覺,心中燃起不安的感覺,於是隔天我們又到診所報到,這下子真的不妙了,我們馬上被轉診到大醫院。好在我們遇到了熱心醫生,她電話追蹤了我們是否”即刻”去了大醫院,才讓我們沒有因此輕忽這一般感冒帶來的併發症可能對孩子有多可怕的影響。

當我們到達急診時,小妞已經因為呼吸窘迫導致肺塌陷,我們隨即被轉上病房,主治醫生十分鐘內就到了病房,並告知我:「用藥後,今晚呼吸狀況若沒有改善,明天就得轉進加護病房並插管治療!」

1.jpg

天啊!這句話,就像是一把刀插進當媽的心臟一樣銳利,當下的我有排山倒海的自責:怎麼會?不就是一般感冒嗎?我怎麼會讓孩子變成這樣?

每次回憶起這一幕,焦急無助的感覺依然存在。就在那同時,我接到了一通來自同樣是雙胞胎媽媽的電話,他得知我孩子因為發燒突然住院,特地打電話想提醒我說:「珍妮,孩子怎麼了知道嗎?要小心會不會是川崎症喔,可以請醫生評估一下。」他在電話裡安慰了我,也大略讓我什麼是川崎症。

雖然我的孩子最後不是因為川崎症住院,但卻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也因為如此,我不再輕忽幼兒發燒的併發症。

家有幼兒的你一定要知道川崎症

早先,有個機會到高雄長庚醫院拜訪川崎症中心,同時也是台灣川崎症達人-郭和昌醫師,讓我在認識川崎症之後,更覺得川崎症對幼兒產生的影響應該讓每個爸媽都知道比起腦膜炎,川崎症的好發率及影響都還要多的呀~為什麼呢?以下簡單介紹一下,燒壞幼兒心臟,從此讓你的孩子成為心臟病兒童的川崎症。

2.jpg3.jpg川崎症中心-郭和昌醫師

兒科10大棘手疾病之首-川崎症

台灣兒科醫學會於2010年,曾針對全國500多名兒科醫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川崎症被票選為兒科10大棘手疾病中的第一名。而台灣的川崎症發生率已高居全世界第三,僅次於日本及韓國;每年有將近一千個新罹病個案。

川崎症特色症狀:5歲以下、5天發燒、5大症狀、5月好發

川崎症好發年齡:五歲以下佔85%,尤其以2歲以下居多。

發病高峰期:每年4~6

川崎症主要症狀為,主要是發燒斷續超過五天(耳溫>38度),且合併有以下五項症狀:

1嘴巴、2眼睛、3隻手指頭摸頸部淋巴結、4肢末端紅腫脫皮、5全身皮疹

還有一個最好判斷的地方是,台灣幼兒都有接種卡介苗,卡介苗接種處出現紅腫或潰爛

請參考以下衛教圖片,非常清楚

4.jpg5.jpg圖片來源:中華川崎症協會

只要符合上述2-3個症狀,就可懷疑你的孩子是否為川崎症,盡可能趕快帶孩子就醫,為什麼要盡快呢?

因為,他能被治癒,但你要把握時間。

川崎症是導致兒童後天心臟病的主因

川崎症目前不只無法預防,發生原因也不明。黃金治療期卻只有短短5-10天,只能使用人類免疫球蛋白(IVIG)來治療。一旦在黃金時間內發現,就能使用免疫球蛋白並被治癒,但是一旦錯過了呢?孩子從此終身脫離不了心臟病。

有這麼嚴重嗎?這是危言聳聽嗎?當然不是。

後遺症是什麼

川崎症最嚴重的後遺症莫過於在孩子身上出現急性心臟冠狀動脈症候群,包括:

冠狀動脈擴張、冠狀動脈瘤、心肌炎、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甚至死亡(相當罕見)。

IMAG3120.jpg書名:孩子高燒要當心/郭和昌醫師

郭醫師告訴我,有些成人在激烈運動後突然猝死,那很可能是在他幼年時曾經發生川崎症而不被診斷出來,而導致他在劇烈運動後心臟血管破裂。我問醫師那麼孩子一旦得了川崎症卻沒在黃金治療期內發現治療,就真的成了心臟病兒童了嗎?」

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也因此上了好重要的一課,更讓家中有兩名五歲以下幼兒的我,身為一位母親,更懂得重視孩子發燒的問題了。

本文已刊登寶貝來育兒經、奇摩Y專欄https://goo.gl/on1J4B

我在BBcomes親子專欄https://goo.gl/Y1c3FO

arrow
arrow

    我是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